价差的概念

价差的概念可以这样理解,假设银行的买入价(即客户的卖出价)是161,而银行的卖出价(即客户的买入价)是162,这中间的价差属于买卖价差。黄金交易或外汇交易,理论上说银行的角色可以视为客户和国际投资者之间的一个中介机构,但这个中介机构和股票交易中的中介机构最大的不同是它也参与了买卖,它也是一个交易方,因此实际上黄金市场如果类比股票市场话,可以理解为相当于一个没有中介机构的股票市场。
下面分两步解释银行价差。
1、为什么银行这个特殊交易者在这个市场中的报价有价差呢?
首先低买高卖是最基本的交易规则,谁都如此我希望卖出的价格肯定比我买入时的价格高。因此可以将银行的报价这样理解-即同时有两个客户向我询价,一个想买黄金,一个想卖黄金,那么我同时报出的价格肯定有差异,一高一低,同意吗?同意就成交,不同意再询价。这样就形成了买卖价,那么如果把这个放大到全国数以万计的客户,银行肯定不能挨个向客户报价,那么我就统一订一个标准的买卖价格。这样第一个问题为什么有价差的问题解决了。
2、为什么价差和国际市场价差相比比较宽?
银行接收到客户卖出的黄金或向客户卖出黄金后,就形成了黄金敞口头寸,理论上说黄金长口头寸是需要立即平盘的,但是实际中往往做不到,因为客户的交易量是很小的,可能只有100克,200克,而我们平盘一般要到15000克才能平盘,那么这个时间内的价格波动风险怎么控制。在一般情况下只能采取扩大一点买卖点差的方式。我们平盘价格和客户交易价格之间的差距就是控制价格波动风险的主要方式,因为这个风险很大程度上是不能规避,比如果现在有100克敞口,成本在160,但是现在市场已经掉到155了了,我没有办法,因为没有人会和我做100克的交易的。

再简单说一下价差和费的区别,费,是一个纯粹的中介的概念,银行替在北京的你把钱转交给了在上海的女朋友,就向你收点服务费,收50块钱我就赚了50块钱。而价差虽然也有费的作用在里面,但是这个费我们未必能赚到,原因就在于上面说的哪个问题,就是有很大一块风险是我们很难规避的。

这个解释不仅仅适用于工行黄金,应该也适用于其他银行的黄金或外汇等代客交易类业务。

Leave a Reply

